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浙江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6年10月浙江学考选考化学试题特点和备考策略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2016-10-8 17:42:31

2016年10月浙江学考选考加油!化学实验加试题有哪些特点和备考策略?

化学作为一门自然学科,实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化学实验的内容在选考加试题中又占有很大比重,其得分高低对选考化学的考生成绩有显著影响。为此,浙考微君特邀一线教师就前两次选考真题中化学实验的试题特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备考建议。

 

实验题特点分析

1.命题围绕基础

尽管近些年来高考化学实验变化多样,但究其根本,皆由教材上的实验拓展而来。高考化学实验与课本基础实验脱不了联系,例如10月卷,考查了加热回流装置中冷凝管仪器的识别和进出水口的选择。虽然这整个实验流程没有出现在课本上,但是冷凝管却是基础实验中最常用到的仪器之一。同样地,我们以后也可能会在蒸馏、物质分离等实验过程中用到此仪器。再如,分离硒化镉纳米颗粒不宜采取抽滤方法,理由是_________。答案:抽滤不宜用于过滤胶状沉淀或颗粒大小的沉淀。那么在以后的考试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下列物质中可以用抽滤的方法分离的物质是_________A.纳米铁B.三氯化铁胶体C.活性炭颗粒。

2.题型新颖多变

化学实验题包含信息丰富,考查形式多样。实验装置图、物质制备合成路线图是其中最主要的两种考查形式。如10月卷,实验背景是实际生产中常见的光学材料纳米硒化镉的制备流程。此外,图表形式是如今化学实验新的考查手段。这种图像题不仅能考查考生掌握基本化学知识点的情况,更能考查考生观察分析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生要认真观察每一个仪器,还要综合整个实验本身来思考装置的合理性。如4月卷第(3)题,蒸馏装置如下图所示,装置中存在的错误是_________。在这整个蒸馏装置中,存在着体系封闭、明火加热的错误,相对于10月卷单独考查冷凝管的识别,此题更加综合。由此题可以推测,以后的考试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题目:下列气体收集装置可以用来收集步骤3中产生的气体的是_________。此外,这对于考生的语言整理、表达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如何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述出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是许多考生面临的共同难题。

3.题目综合创新

实验原理、实验操作以及实验仪器是化学实验中的三条基本主线,细分析这两次考试的化学实验题,不是单独考查某一条主线,而是将三者相互穿插、综合起来考查。在实验题中,除了这些基本的实验仪器和操作的考查,还综合了一些化学平衡知识点,例如4月卷的第(4)题,计算样品中铁离子浓度和10月卷第(3)题反应离子方程的书写以及第(4)题化学反应速率的判断。

10月学考选考加油!化学实验加试题有哪些特点和备考策略?

 


三点备考策略


1.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不论是在加试题还是在整个高考化学中,“回归教材”一直都是命题的宗旨。考试题目的题型和出题方式不断变化,但所考查的主干内容多年来的变化微乎其微。只要完全掌握了教材上的基础知识,那么不管题目形式如何变化,都不足为虑。对于教材上的知识点,首先要做到全面覆盖,查漏补缺,要将每个基础知识点理解透彻、掌握牢固。其次,要对重点内容和常考知识点反复练习,分析整理,做到举一反三、熟练运用。总结近年来的化学实验题,虽然题型多变、背景材料新颖,但其考查的内容往往是课本基础实验的衍生。高考题目中不会存在完全脱离教材的实验,考生在掌握教材基础实验的同时还要学会从新的题目中找到实验原型。

2.重视实验,发散思维

在化学的发展进程中,几乎每一次里程碑式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实验是化学学科的特色和根本。近两次的新高考化学加试题突出了对基本实验操作、实验流程设计的考查。不仅考查了一些基础的实验知识,更是考查了实验综合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对课本上的实验做到看明白、看详细、看全面。对于每一个实验,要十分清楚它的目的和原理,并掌握每个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之后还要在头脑中对整个实验流程有清晰的印象,对每个实验都能在脑海里模拟它真实的操作步骤。只有做到了这些,才是真正掌握了实验。基本的实验知识掌握之后就是综合实验能力的提升,这主要依赖于考生的思维发散。同样地,这也要以课本上的基础实验为根本。对于课本上的实验,不能只看到实验本身,也不能只看懂一个实验,要学会透过实验表象挖掘内涵,看到实验背后的知识点。考生既要把握实验的整体,又要重视其中一部分的操作和设计。要根据典型实验的各个部分展开联想,例如,这个装置还可以用其他什么样的仪器来替代,这个试剂用其他试剂代替会有何缺点甚至是危险。如此认真思考了课本上的基础典型实验之后,必定能做到看一个实验懂一类实验。

3.结合实际,抓住根本

新高考化学实验题不单纯地考查化学知识点,它更加注重题目的真实性和实际性,要将化学知识与实际生产、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实验题摒弃了过去虚拟化合物、非实际反应框架的考查形式,转而采用化学相关的真实物质的操作流程。如此一来,考生在掌握基本考点知识的同时,还要关注自然、社会。考生要学会结合实际,将基本化学问题从现实复杂的问题中抽离出来,运用课本知识解答实际问题。

(特约作者:张文龙)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